淮安仲裁委员会2010年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0-03-16 【关闭
淮安仲裁委员会2010年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大目标及总要求,以仲裁规范化建设年为契机,继续坚持“发展我国仲裁事业,推行仲裁法律制度是根本,融入市场经济是关键”的正确道路,坚持在推行中融入、在融入中推行。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开创仲裁事业的新局面。进一步提高仲裁工作和仲裁服务质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事业第二次创业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为淮安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二、目标任务
仲裁委秘书处全年自定目标:受理案件230件,受案标的额1.5亿元,收费110万元。
三、工作措施
(一)抓推行仲裁法律制度,融入市场经济。
坚持以创新的思维,富有成效的举措,努力在全社会推行仲裁法律制度,打好仲裁的根本和基础。一要继续争取政府支持。仲裁事业发展到今天,需要政府支持的已不再是财力、物力方面,而是政策上的导向。拟以市政府名义发文《关于在全市进一步推行仲裁法律制度的通知》,在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经济主管部门继续深入地宣传仲裁法和推行仲裁制度,并联合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目前使用的格式合同文本进行一次检查和清理,凡没有仲裁条款的格式合同一律停止使用,统一使用符合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的规范格式合同文本,以充分尊重当事人选择仲裁的权利,促进仲裁制度在淮安得以全面推开。二要以专题讲座形式宣讲仲裁法律知识。继续利用房管、建设、工商联、银行等部门和单位为平台,以专题讲座的形式,结合仲裁案例向广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各建筑工程公司、个体私营企业、金融机构讲解和他们行业相关的法律和司法解释,使他们从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生动案件中潜移默化地学习仲裁法律知识。三要加强以仲裁分支机构完善为特点的仲裁宣传工作。建立健全仲裁分支机构管理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利用各分支机构的有利条件宣传仲裁,扩大仲裁影响。最后要加强对外宣传,扎实做好仲裁推广工作。一是借助秘书处优势,加强网络宣传。二是举办大量法律培训班。举办法律培训班,既能宣传法律知识,又能培养仲裁意识,是一种较好的仲裁推广模式。三是走出去,点对点地宣传仲裁制度。通过走访律师事务所和重点企业,向其讲解和比较仲裁与诉讼的特点,引导其选择仲裁模式解决纠纷。
(二)抓案件质量,提高案件“三率”
仲裁案件受理后的“快速结案率”、“调解和解率”和裁决的“自动履行率"既是衡量仲裁工作成效的重要方面,也直接关系到仲裁案件办理的质量。对此,我们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是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和监督制度保障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三率”的提高。一是仲裁质量的监管,实行办案秘书、部门主任(仲裁庭)、分管秘书长三个监督环节,确保案件在法定期限内结案;二是实行重大、疑难案件讨论研究制度,在确保仲裁庭依法独立办案的前提下,凡仲裁庭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理解发生分歧的,或事关全局和群体性突发的案件,通过组织专家讨论会方式为仲裁庭提供处理意见;三是实行办案监督和裁决反馈追踪制度,对已审结案件进行回访并协助当事人做好自动履行仲裁裁决的工作,调查了解当事人对仲裁庭和仲裁委工作满意程度,将结果反馈给仲裁委,作为考核仲裁员的重要依据。
其次是立足服务,精心化解矛盾,制定《淮安和谐仲裁暂行规则》,将调解工作贯穿仲裁活动的始终。在办案的整个过程中,仲裁员及办案秘书要以解决纠纷为出发点,为各方当事人建立一个畅通的对话机制,充分沟通,缓和对抗,将“依法制争”与“以德止争”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多样的调解方式,如“庭前调解”、“背靠背”、“面对面”等,使当事人感觉到我们是真正设身处地在替他着想,并最终促成当事人纠纷的和解、调解。调解和解率的提高带动自动履行率的提高,从而从根源上消除案件质量隐患。
(三)抓机构建设,提高社会形象
一要加强仲裁工作人员专业化建设,培养仲裁工作人员成为仲裁程序专家、仲裁事务专家和仲裁和解调解专家,这不仅是仲裁工作的内是要求,也是仲裁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首先抓好工作人员思想教育环节,培养廉洁自律、勤勉敬业的职业道德,坚持用“塑造仲裁为民新形象”要求工作人员,使之自觉地把“仲裁为民”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其次坚持系统培训与重点培训、知识培训与技能培训、日常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通过多样化的培训,不断提高仲裁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要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确保案件高质量。仲裁委将分期分批以多种形式把仲裁员集中起来,以培训、实务探讨、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逐步提高仲裁员业务水平。慎重组庭,对仲裁程序不熟悉、不能保证办案时间、和符合回避条件的仲裁员坚决不指定为首席仲裁员或独任仲裁员。仲裁员履行职责实行公正宣誓和关联关系公开制度并严格执行《仲裁员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不称职,不能恪守职业操守或违反纪律的须坚决予以调整。
三要继续加强仲裁分支机构建设,在工商、房管系统建立仲裁分会和完善淮安仲裁委员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中心,逐步形成以淮安仲裁委秘书处为核心、辐射全市的仲裁圈,大力推动淮安仲裁事业的发展。加强分支机构的内部管理,狠抓办案质量和效率。在遵守仲裁规则、仲裁员办案规范等制度的基础上,严把审限管理和裁决书质量关,确保案件质量和效率,切实做到收费、立案、组庭、文书审批的四个统一。
四是为适应规范化建设的需要以及目前实际状况,向市政府汇报争取增加办公用房,做到仲裁活动区、对外接待区、内部办公区分离,使仲裁机构办公用房的设置,要体现仲裁特色,为当事人提供和谐、兼容和亲和的氛围。另外,还要做好仲裁工作办公自动化建设,将立案、办案、统计实行网上运行,网上考核;仲裁委工作人员实行统一着装,同时实行开庭电脑速记,放弃以往的手工记录模式,实现无纸化办公。
(四)抓绩效考核,提高工作效率
一要明确绩效责任。通过成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确保了绩效考核组织有力,人员到位。将秘书处工作逐项进行任务分解,将每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的具体人,形成秘书长牵头负责、分管秘书长主抓、各部门定员负责的工作格局。二要注重绩效宣传。通过召开专门的工作会议,对绩效考核的目的意义进行讲解,让干部明确绩效考核与切身利益、单位利益的重要关系,增强抓好绩效考核工作的主动性。同时,通过在公示栏上集中宣传、集中学习讨论等方式,做好对绩效考核内容的宣传,真正让每位干部知道自己的工作任务。三要落实绩效举措。没有完成全年收费任务,则不发放绩效奖金。超额完成全年收费任务,按超额部分的30-50%作为绩效奖奖励给秘书处工作人员,弥补交通费、加班费、通讯费、办案补贴等费用,其方案另行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