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淮安仲裁委工作取得双突破
发布时间:2018-01-03 【关闭
     第五届淮安仲裁委员会2年来共受理案件超千件,标的额超30亿元,调解和解率、快速结案率均在70%以上,无案件被法院撤销或不予执行, 2016年获得"长三角仲裁机构公信力建设奖",并获得2016年度江苏省先进仲裁机构荣誉。
     淮安仲裁委一直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目标,以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为中心,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明确工作思路,提高仲裁工作水平,强化仲裁社会公信力建设。首先是强化案件质量审查把关。实行办案秘书、部门主任、分管秘书长三级监督。严格执行《仲裁员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仲裁行为、仲裁程序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案件管理责任制。加强月度收结案的管理,强化督促检查,实行重大、疑难案件专家咨询制度。五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获得了满意的社会效果。进一步完善仲裁奖励考核机制。建立仲裁员办案档案,研究制定仲裁员评优评先、宣传推介方案,开展文书评查和案件卷宗评查,评选年度十大仲裁优秀案例,形成以绩效选聘仲裁员的正确导向。其次是强化宣传,精准推介仲裁制度。全面推介仲裁制度。面向全社会、面向所有的市场主体宣传推介仲裁制度,加强同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联系,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仲裁的优势。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及新媒体、自媒体宣传仲裁工作,形成立体化动态化宣传推广仲裁工作环境。深入推介仲裁制度。在纸媒体上要做深做透做出精品,形成深入而有影响力的推介仲裁制度的作品。精准推介仲裁制度。突出金融、房地产、建筑等重点行业与直接联系,通过专题讲座、座谈讨论、提供合同示范文本等,把精准推介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最后是强化队伍,提升政治业务水平。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仲裁员,注重仲裁员的培训,重视仲裁员廉洁教育。加强仲裁委秘书处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建设、法律业务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以一流的队伍保证一流的业务,以一流的队伍和业务,带出一流仲裁形象。加强仲裁分会建设。建立联系分会制度,共同推进仲裁制度在面上的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