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前行 演绎精彩——2020年淮安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22 【关闭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淮安仲裁委坚定信心应对挑战、抢抓机遇追梦奔跑的一年。这一年,他们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为目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强化案件质量管理,扩大仲裁服务社会经济的领域范围,促进秘书处各项工作上规范、上台阶,着力打造“淮安仲裁”品牌形象,奋力演绎法治淮安的仲裁精彩。

                                                 服务大局  勇担作为

“感谢你们对台资企业的关心,让我们更坚定了在淮安扩大投资的信心,公司将加大项目扩产及配套办公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裕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有感于淮安精细周到的101%服务,去年7月,仲裁委秘书处挂钩服务的鹏鼎控股集团投资50亿元,在淮新上鹏鼎控股高端HDI及先进SLP类载板智能制造工厂项目。

今年以来,淮安仲裁委扎实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出台《关于加强涉台矛盾纠纷裁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秘书处先后走访台资及民营企业10余次,进行法律咨询服务240余人次,为101%服务挂钩企业解决多个问题,多层次、全方位的周到暖心服务受到企业欢迎。

围绕中心,护航大局。去年以来,淮安仲裁委深入县(区)、市直部门、企业、律所开展调研服务,主动联系重点项目,积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国企经营项目等经济合同事务,改变“关门”办仲裁、等案上门的服务观念和工作方式,主动为全市的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地保护政府和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市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切实有效的法律保障。坚持市、县(区)联动,积极研究推进涉台和民营企业仲裁服务、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努力拓展仲裁服务的领域与空间,为淮安构建新发展格局争做示范。

据了解,2020年淮安仲裁委全年受理案件数达606件,比去年增长13.6%,超额完成省里对我市司法考核中有关仲裁的目标要求。

                                              创新领路   开拓新局

去年11月,全省首家仲裁研究院——淮安仲裁研究院在淮阴师范学院揭牌成立。

由淮安仲裁委与淮阴师范学院共同建设成立的淮安仲裁研究院,以提高淮安仲裁影响力和公信力、推进淮安国际和区域仲裁人才培养为宗旨。将在仲裁研究院培训和实践基地建设、仲裁课题调研咨询与合作、仲裁领域疑难案件研讨、校地仲裁学科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淮安区域经济健康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是仲裁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不竭动力。去年9月1日起,淮安市仲裁案件鉴定操作规程正式施行,在鉴定流程、权责义务、文本规范等方面进行明确和细化。首次增加了质证环节,明确仲裁庭和仲裁委秘书处等机构的职责,用市场化、规范化的合同文本,明确鉴定机构的权责义务。 进一步缩短仲裁时间,提升仲裁案件质效,节约当事人的时间成本,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去年11月10日,淮安仲裁委、市工商联共同创新工作方法,在市工商联设立民营企业仲裁工作站,全面提升行业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的自治能力,利用仲裁优势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提升行业自律能力。

去年以来,淮安仲裁委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仲裁高效办案和仲裁公信力提升的关切,开拓创新、稳中求进, 始终注重发挥仲裁员办案的决定作用,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全面实现网上全流程管理,建立完善仲裁员办案业绩档案。严格案件管理责任制,提高办案效率,为淮安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创新发展争当表率。

                                           为民惠民  服务贴心

2019年7月,一位申请人就上千万标的额的股权纠纷到淮安仲裁委申请立案。由于被申请人长时间下落不明,申请人十分着急。而公告送达可能会致案件事实不能完全查清,也不利于双方矛盾的调和解决。淮安仲裁委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天眼查”“企查查”查找被申请人的关联企业、关联手机号,寻找蛛丝马迹,最终多方电话沟通后联系上了被申请人,2个月后,案件得以迅速调解结案,双方当事人对结果都非常满意。

调解不只是仲裁过程中的一种形式,还是必经过程。去年以来,淮安仲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突破地方思维定式和惯性,倾其全力,在全省率先推进仲裁制度完善和改革,提高快速调解结案率,为当事人提供最专业、最贴心、最便捷的服务,彰显最大社会效益。

强化过程调解。淮安仲裁委贯彻“少敲锤子多解扣子”的纠纷处理原则,将调解贯穿案件审理始终,将“依法止争”与“以德止争”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多样的调解方式,如“庭前调解”“背靠背”“面对面”等形式,使当事人感觉到是真正为其着想,并最终促成当事人纠纷的和解调解,全年撤案和调解成功率达54.2%。

用心帮扶企业。仲裁委通过与涉企相关部门联合发文、会议宣讲、媒体传播、上门服务等方式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公正快捷审理各类涉企案件,呈现“多、快、好”的态势。

                                           助力治理  成效斐然

“公道自在人心!淮安仲裁委为我们广大业主们伸张正义!几年的辛苦奔波终于有了结果。”2020年11月9日,一位仲裁申请人在抖音上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发帖如是说。该案件为我市某区涉及近千户物业租赁方面纠纷的代表,之前通过上访因多方面原因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区政府引导其走仲裁的法律途径。

“有关物业维权的问题,以前不知道找哪些部门解决。经咨询得知社区也有专门的仲裁服务台,这种把法律服务送上门的形式很好。”2020年6月,淮安仲裁委秘书处聚焦“民生短板、基层热点、社会痛点”问题,组织全体人员走进福星花园小区,发挥经济法律资深专家仲裁员的“法治、德治、自治”综合治理优势,开展仲裁服务社区咨询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一位居民在相关法律疑问得到解答后,为仲裁法治服务进社区点赞。

当前,房地产买卖、资产租赁和物业管理已成为民生服务和国家治理下沉的重要一环。省、市明确仲裁工作要进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 在诉前聚焦民商事纠纷化解,引入非诉讼仲裁调解程序,全面参与社区治理创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仲裁法治服务进社区正是淮安仲裁委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之一。淮安仲裁委按照“简洁、方便、互动、实用”的要求,积极创新仲裁服务方式,深入挖掘仲裁资源,深入社区靠前服务,参与社区物业矛盾等纠纷的预防和处理,在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上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淮安仲裁委以解决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各行业商会仲裁员及社区优秀调解员作用,拓展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的制度化渠道,强化企业家精英的德治引领和行业自律、社区自治,有力高效地化解社会经济纠纷和矛盾。

                                        固本强元   凝魂聚力

2020年11月,淮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暨市属国企法务人员培训班开班,淮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及市属国企法务人员160余人参加培训。

为时两天的培训分别设有《民间借贷实务问题》《民法典背景下仲裁理念和方式的更新》《仲裁案件审理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等课程。此次培训从淮安仲裁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以提升淮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的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相关的专题讲座,全面提升仲裁员的法律素养,突出强化仲裁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仲裁案件的业务能力。

仲裁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坚强有力的仲裁队伍。近年来,淮安仲裁委落实中央和省委仲裁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内部治理机制改革,完善仲裁管理制度,吸纳企业家成为委员单位,以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化绩效和薪酬待遇考核管理,提升职业的敬畏心和尊荣感,实现了干部素质的提升和作风的转变。

严格人员选聘。为打造一支高层次、高素质的专家型仲裁工作队伍,淮安仲裁委严把队伍建设关,选聘仲裁员194名,其中律师107名、高校法学教授19名、退休法官5名、重点行业高级专家63名。专家咨询委员会云集我省著名高等学府法学专业顶尖专家,我市法院、检察院、律师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家,我市经济建设主管部门领导,体现了层次高、业务精、范围广的特点。

淮安仲裁委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不断提高秘书处工作人员政治思想认识和办案能力。组织党员到盱眙新四军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实训,培育和推荐一名年轻优秀典型参加“淮安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一名业务先进典型参加市劳模评选,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和职工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促进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