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搭建平台 温暖贴心服务台资集聚高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09 【关闭

                                           ------------淮安仲裁委101服务台企纪实

今年以来,为扎实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淮安仲裁委完善跟踪服务机制,整合帮扶资源,积极主动为台企台商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

建立制度,护航台资集聚高地建设

为有效引导台企台商运用仲裁方式维护合法权益,依法高效化解涉台纠纷案件,今年10月份,淮安仲裁委、市台办共同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涉台矛盾纠纷裁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裁调对接工作的工作原则、工作内容、保障措施及裁调对接流程等作了详细规定,规范了市台办与淮安仲裁委的工作开展路径,为涉台案件的高效调解提供专业指引。

《意见》要求,根据合法自愿、依法审查、诚实守信、高效便民、公平协商的原则,搭建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建立裁调对接工作联系会议制度,设立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信息通报制度,构建裁前委托调解对接机制、裁中委托调解对接机制,强化调解的仲裁文书确认,探索专家对接机制、无争议实事记载机制。《意见》还要求,完善调解组织与建立调解员名册,建立完善裁调对接奖励制度,加大裁调对接工作培训力度等手段,有效推进裁调对接工作,更好服务在淮台企。

创造条件,保障台企积案高效化解

某台资企业与某检测公司就工程检测费用尾款发生纠纷,淮安仲裁委仲裁庭在审理中发现,涉案工程检测项目在最后书面结算时,并未提到争议的检测费用,结合其他证据,判断该检测工程已经因检测工作量减少,放弃了争议的检测费用。最后,仲裁庭裁决驳回该检测公司的仲裁请求。

“面对涉台纠纷,我们慎重处理,努力高效化解,坚决维护台商合法利益。”淮安仲裁秘书处副秘书长金科介绍,一方面,做好沟通、解释、说明工作,充分听取台企业意见;另一方面,争取以调解方式处理纠纷,尽量做好对方当事人的工作,得到台企的充分理解。此外,做好裁后沟通,积极为台企给出仲裁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纠纷。

靠前服务,协助帮扶台企人才子女上学

裕鼎公司是一家集线路板(PCB)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台资企业,位居线路板厂商全球第一。公司于2016年建成投产,主要从事新型电子元器件的生产、销售、进出口等业务。淮安仲裁委作为企业挂钩帮办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101%的服务理念”和“围墙内帮办、围墙外包办”要求,以主动靠前的举措和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在企业调研中,淮安仲裁委发现企业人才存在小孩就学困难。公司的成长离不开各类专业人才的加入,随着公司产能不断扩大,今年度淮安厂区员工总数将突破万人,届时还将吸引大量外地优秀人才至淮安发展,同时公司将其他厂区的优秀干部调任淮安,必须保证他们在淮安安家落户、落地生根。经过协调,淮安仲裁委帮助企业解决了20名干部职工子女上学问题,让员工安心地扎根淮安,得到企业的好评。

裕鼎公司对淮安101服务予以充分肯定,今年7月鹏鼎控股集团投资50亿元,在淮新上鹏鼎控股高端HDI及先进SLP类载板智能制造工厂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