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民生 服务至上--淮安仲裁委员会为民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19-01-16 【关闭
 201712月的一天,淮安仲裁委的仲裁员和书记员冒着冬日严寒,驱车40多公里赶到淮阴区南陈集镇窑厂村。窑厂村是仲裁委的挂钩扶贫帮扶村,仲裁委在了解到村民老胡和老周两家因借款纠纷几年来一直闹得不愉快。考虑到老胡和老周年纪大,行走不便,仲裁委主动上门为他们解决纠纷,将"行走的仲裁庭"搭在村委会。仲裁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耐心说服,最终双方当事人,满怀笑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下了彼此的名字,友好地化解了这起矛盾。

近年来,淮安仲裁委员会始终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仲裁工作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仲裁为民理念,将转变作风、强化服务贯穿于仲裁工作每个环节,为当事人提供优质仲裁服务。配置好硬件设施,为当事人营造宾至如归的环境。仲裁服务中心有便民服务台,来办事的群众可以免费使用电话、电脑、复印机等便民设施。出台惠民政策,降低仲裁成本。针对现在各类群体诉求越来越复杂,仲裁收费越来越高高,很多当事人打不起官司的实际情况,仲裁庭根据案件的不同类型以及当事人的请求,出台了新的仲裁收退费规定,为困难群众和困难企业减免或缓交仲裁费用。物业管理纠纷案件逐年增多,淮安仲裁委对每件案件仅收费50元,并指定专门仲裁员处理物业管理纠纷案件,保障每位当事人都打得起官司。秉持公正理念,对当事人一视同仁。不管是国企、民企还是群众都平等对待,不袒护,不偏向,实事求是,公正公平;仲裁委践行和谐仲裁理念,促进纠纷和谐解决。将调解贯穿案件审理始终,将"依法制争"与"以德止争"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多样的调解方式,如"庭前调解"、"背靠背"、"面对面"等,使当事人感觉到是真正为其着想,并最终促成当事人纠纷的和解、调解。2018年案件调解和解率为近60%,比上一年提高了11%快捷高效。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简易案件快速办,实行"快调、快审、快结"原则,灵活安排工作日开庭审案,尽量缩短办案时间,降低维权成本。有的案件当天立案、当天组庭、当天结案。全年结案482件,比上一年提高17%,平均结案天数为87天,比上一年减少22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淮安仲裁委近5年来审理的2000余件案件,无一起案件被撤销或不予执行,真正做到案结事了。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被长三角仲裁机构联席会议评选"长三角仲裁机构公信力建设奖",2016年被评为全省仲裁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获全市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民生案件呈现出"多、快、省"的良好局面,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可仲裁,选择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