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仲裁法律服务领域 打造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申明亭”
发布时间:2023-04-24 【关闭

为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文件精神,发挥仲裁解决矛盾纠纷,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用,淮安仲裁委员会联合淮安市工商联,于2023年4月12日、13日、14日分别调研走访了淮安市福建、安徽、台州等商会,宣传仲裁法律制度,研究在商会设立仲裁联络站工作。淮安仲裁委秘书处党组书记、秘书长蒋维林,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陈忠竹,以及淮安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陶光华等参加了调研走访活动。淮安市福建商会会长陈玉栋、安徽商会会长滕年龙、台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项修勇、小商品商会会长施和生、眼镜业商会会长袁爱军、徐州商会执行会长周斌等商会负责人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陈忠竹介绍了仲裁受理的范围、仲裁与诉讼的区别、仲裁立案的条件,以及在商会设立仲裁联络站的实施方案。会议就民营企业家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调研走访受到企业家们的欢迎和积极响应,特别是仲裁“专家断案,一裁终局”的高效性,对解决民营企业经济纠纷,维护其合法权益,保障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显著作用,仲裁委在商会设立联系点,更加广泛地近距离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陶光华表示,淮安工商联积极支持仲裁在商会设立联系点,认为不仅有利于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而且对提高企业家风险防范意识、扩大商会影响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最后,蒋维林提出,仲裁要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仲裁优势,依托商会、协会不断延伸和扩大服务领域,通过高效公正的仲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也希望商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了解仲裁、选择仲裁、到信任仲裁,通过仲裁联系点的设立,提高基层行业商会的法治化水平,共同为淮安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