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宏副市长在2023年淮安仲裁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会上提出四个方面指示要求
发布时间:2023-03-28 【关闭

 2023年3月24日上午,淮安市政府副市长、淮安仲裁委常务副主任赵立宏在2023年仲裁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对淮安仲裁委2022年发挥自身优势,履行法定职责,在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化解社会经济矛盾、创优投资环境、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办案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代表市政府向仲裁委秘书处的全体同志、广大仲裁员以及支持仲裁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针对淮安仲裁委目前尚存在服务网络不全和案件受理占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比例仍然较低的情况,赵立宏副市长提出四个方面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好仲裁责任担当。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自觉置身于全省范围对标定位,主动服务于全市大局担当作为,聚焦聚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地拓展新领域、新案源,团结协作,着力打造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仲裁机构和仲裁队伍。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拓展仲裁服务领域。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力争使仲裁成为我市市场经济主体的首选;聚焦市域社会治理,围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使仲裁真正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秉持双赢、兼容、亲和等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民商事争议、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维护社会和谐和更加主动服务优化环境;聚焦仲裁品牌打造,进一步挖掘在仲裁制度推广、经济纠纷化解,快捷公平处理案件方面的经验做法,不断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推动淮安仲裁事业更上一层楼。聚焦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仲裁工作质效。强化机构能力建设。仲裁在镇街一级普遍没有派驻机构,要加强探索尝试,使仲裁真正“沉入”基层,贴近群众。提升仲裁办案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保证仲裁案件质量的各项制度措施,着力提高仲裁的和解率、快速结案率、自动履约率和当事人的满意率。加强对外沟通联系。积极与人民法院、行政调解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建立工作衔接机制,不断提高我市仲裁工作的影响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仲裁支撑保障。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仲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业务建设。及时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办案技巧和办案经验。加强制度建设。要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培育积极向上的仲裁文化。

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郝道君主持会议,仲裁委副主任、市中院副院长王新阳和部分仲裁委委员、仲裁员出席会议。

会上, 秘书处各部主任递交了目标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淮安仲裁委副主任、秘书处党组书记、秘书长蒋维林宣读了省司法厅和淮安仲裁委秘书处表彰决定,回顾总结了2022年全市仲裁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提出要围绕服务市委“153”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为重点,加快仲裁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加强仲裁业务拓展创新,深化仲裁交流合作,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姿态和决心,“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底气和勇气,打好仲裁改革三年攻坚战,在全省仲裁机构改革中不落伍,竞争排名中争先进,在服务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中讲奉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仲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