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仲裁委秘书处与市信访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信访与仲裁衔接机制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10-27 【关闭

为积极参与多元解纷,化解社会矛盾,淮安仲裁委秘书处主动到市信访局调研,经过两单位会商研讨,日前出台了《关于建立信访与仲裁衔接机制的意见》,该意见整合了信访、仲裁优势,形成接访、调解和仲裁的有效衔接。一是在市区两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兼设仲裁服务窗口,引导信访人通过仲裁微服务线上提交仲裁申请;二是通过信访调解,仲裁确认快速解纷;三是依托信访评议庭,实行简易开庭裁决;四是建立及时移送制度,对符合条件民商事纠纷由仲裁委立案审理。

该《意见》坚持多元治理化解矛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在信访工作中充分发挥仲裁解决经济纠纷便捷、高效的优势。后续工作中,信访部门将对依法应当通过仲裁途径解决的各类信访事项,告知信访人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仲裁机构提出;对信访人没有仲裁协议,但信访反映情况适合通过仲裁途径解决的,努力促成信访人达成仲裁协议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该衔接机制的建立是仲裁委延伸仲裁服务领域,主动参与信访矛盾解纷的创新之举,也是市信访局纵深推进信访工作制度的重要成果,构建了投诉维权中形成仲裁委、信访局联动的工作格局,必将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建立良好的经济社会秩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