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勇担当 砥砺初心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2-02-14 【关闭

                               ——淮安仲裁委员会2021年工作纪实

岁序常易,送别风雨兼程的2021,迎来充满希望的2022。站在年度交替的节点上,心绪伴着时光泛起波澜。2021年,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荣不朽、瞩目成就,也是淮安仲裁委开拓奋进、逐梦前行的一年。

这一年,淮安仲裁人交出了一份镌刻着忠诚与信仰、体现着责任与担当、彰显着智慧与胆识、充满着专业与自信的精彩答卷。

这一年,淮安仲裁人谱写了一支仲裁新曲。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为目标,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案件质量管理,扩大仲裁服务社会经济的领域范围,促进仲裁各项工作上规范、上台阶,着力打造“淮安仲裁”品牌形象。

这一年,淮安仲裁人做出了漂亮的加减法。全年共受理案件1027件,比去年增长76%,争议标的额11.4亿元,比去年增长9.6%,仲裁案件与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占比,由去年的1.4%上升到2.84%。2021年审结案件851件,其中和解、调解及当事人撤案结案335件,调撤率为39.4%。已连续八年没有仲裁案件被法院撤销或不予执行。

                               镌刻忠诚信仰  党建为旗领奋进

2021年以来,仲裁委秘书处党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完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地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强化基层基础,推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各项组织纪律和工作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保持政治敏锐性,促进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通过多形式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长效性。强化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阵地建设,积极培育先进典型,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推荐一名同志参加省“仲裁为民好榜样” 评选;一名同志获评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仲裁委秘书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秘书长蒋维林同志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深入学习,务求实效。细化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制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每月月底组织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党史,利用周末时间对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6月30日秘书处党组书记蒋维林以《学百年党史,悟初心使命》为题,为秘书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七一”专题党课暨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专题报告会。7月1日组织秘书处全体同志在305会议室集中观看庆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9月24日,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共淮安市委党校副校长耿庆彪为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10月份邀请市级机关工委莅临现场查看仲裁委秘书处党史学习情况。

学以致用,开创新局。淮安仲裁委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仲裁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注重统筹兼顾,防止“两张皮”,促进二者有机融合,主要是做好队伍教育、仲裁宣传、案件质效、项目攻坚、为民服务五个提升,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尤其是集中攻坚清理积累一年以上的仲裁案件和缓交仲裁费用迅速处理的义乌商贸城377户买卖合同纠纷、其他小区近400件物业纠纷案件,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结合仲裁工作实际,聚焦“办实事”,谋划“开新局”。

                             体现责任担当  竭诚服务惠民生  

2021年5月21日,淮安仲裁委通过新闻发布会,宣布“微信+互联网”网络仲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6月18日淮安仲裁委首次通过网络庭审的方式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网络仲裁上线运行,为当事人提供了更便捷的仲裁服务。通过该平台,当事人可在线立案、开庭、提交证据材料、查询仲裁进度、调解等,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淮安仲裁委全年共网上立案22件,网上开庭22次,合议1次。

锤炼金刚钻,做好瓷器活。去年9月仲裁委组织开展“积案清理集中攻坚行动”活动,排查立案起超过12个月未审结案件共计16件,分析积案、超审限原因,催办案件快速结案,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好仲裁公正高效化解民商事纠纷的制度优势,提高我委的公信力和社会美誉度。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在确保仲裁庭依法独立办案的前提下,针对仲裁庭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理解发生分歧的疑难复杂案件,组织专家研讨会,为仲裁庭提供参考意见。

与此同时,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的开展,为仲裁扩大影响力延伸触角。结合《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和强化仲裁法律制度宣传推广,形成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以及相信仲裁、支持仲裁的社会氛围。2021年,仲裁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走进企业、社区把脉问诊,开展精准宣传。秘书长蒋维林同志和班子成员多次带领相关人员赴重点服务企业开展调研,上门听取意见,了解企业需求,就风险防控、人员培训、矛盾化解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交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4次走进清江浦区清安社区和挂钩的窑厂村开展《民法典》宣传和“仲裁法治进社区”活动,并在社区设立“淮安仲裁委员会矛盾纠纷调解室”,靠前化解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协助政府积极化解矛盾集访取得积极成效。

                           彰显智慧胆识  创新引路促发展

为在全省“两争一先”中赢得头筹,2021年淮安仲裁委员会编制印发《淮安市“十四五”仲裁发展规划》。

把牢“定盘星”,谋划大发展。《规划》总结了淮安市“十三五”期间仲裁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仲裁工作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淮安仲裁为全市改革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为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仲裁力量。立足苏北区域,对接长三角,联系淮河沿线,全力打造网络、台商、商会、社区、区域“五大品牌”,全面提升仲裁的公信力、竞争力、影响力,力争年仲裁案件数和标的额增长10%以上。

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部门行业联动,为拓展仲裁服务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对仲裁事业的支持和监督机制,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淮安仲裁委秘书处领导经过会商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诉讼与仲裁相衔接机制的意见》,在引导仲裁参与纠纷解决、建立相互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司法监督配合机制和建立完善交流研讨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将进一步织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治理网络,促进两种纠纷解决方式有序协调和补充,更加高效的服务保障淮安高质量发展。在市司法局、中级人民法院门户网站增加仲裁链接窗口,在市法律服务中心和行政审批中心及法院立案庭发放仲裁宣传资料,为群众了解和选择仲裁提供方便。与市信访局、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国有企业等建立紧密联系机制,通过座谈研讨开展合作交流。与市知识产权局共同成立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强化知识产权合同纠纷保护,全年仲裁知识产权案件7件。

                            充满专业自信  队伍建设谱新篇

仲裁事业,关键在人。

去年以来,根据《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淮安仲裁委秘书处积极做好2021年仲裁换届各项准备工作,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新一届仲裁员,做好第六届仲裁委仲裁员的续聘、新聘工作,优化竞聘273名仲裁员,进一步完善仲裁员构成结构,努力提高仲裁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去年12月17日至18日,仲裁委举办第六届淮安仲裁委员会拟聘仲裁员暨国企法务人员培训班,通报表彰了10名优秀仲裁员和20名先进仲裁员,进一步提升仲裁员和国企法务人员的法律素养,强化仲裁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仲裁案件的业务能力,可以更好更快地适应仲裁员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锤炼了党性修养,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培育了党员干部从严从实、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出台仲裁工作人员“八不准”,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为、不善为问题。秘书处通过定期召开办案助理、书记员工作例会,了解仲裁案件审理情况,汇总办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主动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标准、提前时限,仲裁案件质效得到极大提高。

在聚力主责主业的同时,仲裁委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招商引资、文明创建、乡村帮扶、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选聘,提拔和重用三名年轻干部,公开选聘2名名校优生法学硕士。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2022年已经到来,在新的起点、新的开端,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抓铁有痕的务实,逐梦前行,勠力齐心,拥抱一个更加从容有力、激昂奋进的新开局,锤炼新的技能,铸炼新的成绩,淬炼新的光彩。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