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仲裁委员会签订协议加入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
发布时间:2021-11-10 【关闭

11月9日,上海国际仲裁周高峰论坛系列分论坛“第二届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圆桌会议”在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举行。淮安仲裁委员会秘书长蒋维林、副秘书长陈忠竹受邀出席活动,围绕“构筑人才高地、开启发展新征程”进行广泛深入地讨论,蒋维林秘书长代表淮安仲裁委员会签署了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协议书。论坛由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马屹主持,上海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王协和上海市仲裁协会会长俞卫峰分别为论坛致辞。

马屹副主任首先代表联盟新一届轮值主席机构对新加入的仲裁机构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从上一届轮值主席机构上海仲裁委员会接过交接棒以来,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所承担的联盟具体工作。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的建立是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仲裁领域的一个缩影。

王协首先代表上海市司法局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长三角的各种产业和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区域法治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司法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长三角三省一市仲裁机构共受理115191件仲裁案件,占全国仲裁机构受案数量的28.75%,争议金额人民币1307.73亿元,占全国仲裁机构涉案金额约18%。王协还对联盟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完善畅通协同机制。二是要加强仲裁法律人才培养。三是推广仲裁文化宣传。

俞卫峰首先对各联盟单位代表能在疫情期间到上海参会表示感谢。他指出,仲裁的社会知晓度还不够深入人心,这需要仲裁机构不断提升仲裁制度的影响力,提升仲裁首选率。发展联盟要完善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扩大长三角仲裁的影响,提升在国际仲裁领域中的话语权。

各参会机构代表围绕论坛主题纷纷畅所欲言,线上参会机构通过视频发表意见。

我委蒋维林秘书长在会上介绍了机构基本情况,淮安仲裁委员会今年认真抓好淮安市党代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主动对接长三角,积极深入推进开展“仲裁宣传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具体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软环境。2021年受理案件数比上一年同期增加342件。蒋维林还就“仲裁从业人员培养现状及发展瓶颈”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并适应双循环经济仲裁法律职业共同体及路径重构”作了主旨发言。

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强沪苏浙皖仲裁机构跨区域合作交流和全方位协同联动,11月8日,淮安仲裁委与长三角36市签订合作协议,成立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战略协议由三省一市司法部门倡议,拟将建立"四项合作制度,六项协同机制",全面保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