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首例仲裁网络庭审 淮安仲裁委员会智慧仲裁迈出重要一步
发布时间:2021-06-22 【关闭

近日,淮安仲裁委员会首次通过网络庭审的方式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因申请人的代理人为外地律师,按照传统的庭审方式,将增加当事人的仲裁成本,所以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仲裁庭及时将线下庭审改为网上庭审。

1.jpg

各方当事人在办案秘书的指导下,详细了解了参加网上开庭的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经由“淮安仲裁委员会微服务”小程序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等手段进行实名注册,于2021年6月18日下午14:30分,仲裁员、办案秘书及各方当事人同时进入“淮安仲裁微服务”平台,进行在线开庭。开庭过程音视频传输稳定、案件当事人沟通顺畅,仲裁庭审程序规范,庭审在1个多小时内顺利完成。

2.jpg

 网络仲裁不仅能使仲裁的立案、组庭、送达、开庭、审理等各个环节线上完成,还为双方当事人提供了申请、答辩、提出回避、管辖异议等行使各项程序性权利的电子通道。网上庭审,让当事人大大节约了仲裁成本。“要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拓展司法为民新领域、新渠道,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低廉、更个性化的诉讼服务,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方便和温暖”,这是中央政法委领导对司法裁判机关提出的新要求。淮安仲裁委将始终把如何提升办案质效、提升仲裁公信力作为最重要的使命。